北門濕地

北門濕地
Beimen Wetland
攝影﹕許惟鈞

一、編號20
二、等級:國家級
三、範圍:台南市北門區、學甲區
四、類型: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
五、面積1791公頃



六、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
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:麻豆交流道下,循171線道經學甲抵北門,右轉台17線經南鯤鯓代天府過急水溪五王大橋左轉,遇叉路左走至底為急水溪口北岸。或至台17省道左轉直走,循174縣道右轉至北門漁港。

七、形成歷史
  北門鹽場是台灣在二次大戰後由台灣製鹽總廠所設的六大鹽場之一,其中包括了歷史可追溯至清朝的「井仔腳鹽田」與「洲北鹽田」,另外還有在日治時期開闢的「中洲鹽田」、「王爺港鹽田」與「蚵寮鹽田」。2000年北門鹽場縮編改為「七股鹽場北門分場」,2001年正式廢曬,冬天開始有候鳥的紀錄。兩年後,原台南縣政府為發展觀光,便以多元就業方案僱工在井仔腳鹽田复曬。

八、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
  將軍溪出海口海岸堆積作用旺盛,形成潮汐灘地、潟湖、離岸沙洲等,擁有新月丘、鯨背丘等豐富地形景觀,以及漁塭與鹽田等不同型態的棲地環境,孕育了豐富的濕地生態與物種。其中王爺港汕與陸地圍成之潟湖,除作為文蛤、牡蠣養殖之外,也於近陸地處開闢鹽田、魚塭。
- 將軍溪北側河段擁有水筆仔與土沉香,且棲息於紅樹林泥灘地的物種繁多,數量亦相當可觀。
- 急水溪口的海茄苳紅樹林區有鷺鷥繁殖。
- 潟湖養殖區每年度有冬候鳥群聚覓食。
- 北門濕地為高蹺鴴重要的繁殖度冬區與換羽棲息地,也是反嘴鴴及雁鴨的重要度冬區。

*瀕臨絕種的物種:黑面琵鷺、黑嘴端鳳頭燕鷗、遊隼。
*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:小燕鷗、松雀鷹、黑嘴鷗、紅海欖、苦檻藍、禾葉芋蘭、白腰杓鷸、紅尾伯勞、高蹺鴴、方格河口螺、細紋河口螺、環紋河口螺。

九、面臨問題
- 位於北門潟湖東北曾有60公頃的海茄苳,於開發北門海埔地時被砍除;部分漁民及施作 水利防災疏浚工程時,認為紅樹林會阻礙捕撈作業及水流也時常砍伐。
- 濕地法立法後仍有部分民眾傾倒垃圾、撈釣水族,干擾影響動植物生存。

海茄苳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欖李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黑面琵鷺(照片提供者:台灣濕地學會)
高蹺鴴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黑嘴鷗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(照片提供者: 陳彤昀)

(照片提供者: 吳欣恂)

(照片提供者: 吳欣恂)

(照片提供者: 周孟群)

(照片提供者: 周孟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