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仁湖濕地



南仁湖濕地
Nanren Lake Wetland

一、編號27
二、等級:國家級
三、位置:屏東縣滿洲鄉
四、類型:內陸自然濕地
五、面積118公頃


六、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
- 屏鵝公路省道26號:沿公路南下,經車城到恆春,左轉200號線道,經滿州,過長樂村,在泰安橋前右轉,續行約1公里抵達南仁湖農莊,再步行約5公里即可抵達南仁湖。

※注意:南仁湖濕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範圍內,進行各項遊憩休閒活動時,務必遵守國家公園相關規範。每日限額400人,請方式為網路線上申請,42天前即可上網申請,並聽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簡報後方能進入。進入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半為止,最晚離開時間為下午五點半。

七、形成歷史
  南仁湖濕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,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有中央水域、獨立南仁湖及南仁古湖(又稱宜蘭潭)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,其中以南仁湖最為著名,匯聚了山上的雨水和山泉水,是一個天然淡水湖,更是南仁山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。


八、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
  鳥類有3080種,包括小水鴨、綠頭鴨、牛背鷺、小白鷺、大白鷺、蒼鷺、小鷿鷉、灰面鷲、大冠鷲、樹鵲、五色鳥、紅嘴黑鵯,其中每年10月大批過境的灰面鷲可謂景觀壯麗;蝴蝶有深山粉蝶、臺灣粉蝶、黑擬蛺蝶、玉帶鳳蝶、大白斑蝶、黃裳鳳蝶。此外,還有莫氏樹蛙、金線蛙、沼緣蜉蝣。此區為趙氏紅芝麻蝸牛及黃氏芝麻蝸牛的模式標本採集地。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,有李氏禾、螢藺、毛蕨、水毛花、荸薺(水燈心草)、銀蓮花、小莕菜、齒葉睡蓮、紅花紫蘇草、水蕨、大井氏水莞、穀精草、南仁節節菜與蔓襄荷等,四周的低矮丘陵地是相當典型的季風熱帶雨林,與菲律賓群島的植物相非常相似,頗具特色。此濕地最珍貴之處在於,同時擁有丘陵、山谷、沼澤、溪流、草原等地形,並出現罕見的「植被壓縮」現象。

*瀕臨絕種的物種:灰面鷲、大冠鷲、黃裳鳳蝶。
*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:金線蛙、紅尾伯勞。

九、面臨問題
        暫無

蒼鷺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小白鷺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大白鷺(照片提供者:簡毓群導演)
大冠鷲 (照片提供者: 簡毓群導演)
樹鵲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黃裳鳳蝶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金線蛙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
南仁湖 (照片提供者: 李奕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