官田濕地

官田濕地
Guantian Wetland
攝影: 許惟鈞

一、編號21
二、等級:國家級
三、位置:台南市官田區
四、類型:人工濕地
五、面積15公頃



六、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
- 中山高速公路國道1號:麻豆交流道下,至麻豆市區走縣道171,過總爺糖廠直走至縣南65左轉約1公里,即可看到水雉復育區木牌,右轉碎石路就看到大門。


七、形成歷史
  官田濕地屬於人工濕地,主要做為水雉復育區。雉尾水雉原遍布於台灣農田,隨工業開發、都市化變遷,1990年後其數量已相當稀少,僅棲息於台南縣少數菱角田和埤塘。1990年,行政院通過成立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籌備處,高鐵規劃的281k-282k路線,正衝水雉的重要棲息地,後高速鐵路環境影響評估審查會「有條件通過」,高鐵公司進行生態補償,租用葫蘆埤旁的台糖隆田農場設為生態保護區,並以雉尾水雉為主要保護對象,增加其繁殖與棲息空間。此為台灣首位異地保育的例子。經過多年的保育,雉尾水雉由原本1998年統計的不到50隻,至今已有500餘隻,且不只台南地區可見,從台北、嘉義、雲林、高雄等地都有其蹤影。

八、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
  雉尾水雉為農委會公告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,主要棲息於湖泊沼澤地,但因經常出沒於菱角田,故別名「菱角鳥」,另因其飛行時黑色細長尾羽飄逸,優雅的姿態又使之有「凌波仙子」之稱。目前官田濕地為台灣雉尾水雉聚集最密集處。
  官田濕地(台南市水雉生態教育園區)以田分區,每個賞鳥區多廣佈挺水植物,如:齒葉睡蓮、菱角、台灣萍蓬草等,讓水雉的細長腳爪踏於葉上,也因而形成特殊的景致。

*值得一看的物種
雉尾水雉、彩鷸、環頸雉、紅尾伯勞、燕、大安水簑衣、芡實。

九、面臨問題
1. 復育區的不足:復育區所能承載的雉尾水雉數量不足,未來若雉尾水雉族群僅侷限於台南地區,對其絕種的危機並未解決。
2. 雉尾水雉復育區屬砂質農耕地,水資源保存不易,台南地區冬春季的缺水情形、菱角田與稻作輪作(短期水田減少)以及埤塘乾涸都間接影響其生存。
3. 2009年,台南地區發現數十水雉橫屍田間,經研究發現是直播稻穀的農法所致。農民避免燕雀啄食直播的穀粒,會先參雜農藥再進行播粒。2011年起,台南市政府積極鼓勵農友以友善農作方式耕作,並實施獎勵辦法。近年來並有自然農法推廣,但尚未全面化。

水雉影音(羅靚軒攝)


燕鴴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