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鬼湖濕地

大鬼湖濕地
Daguei Lake Wetland

一、編號25
二、等級:國家級
三、位置:高雄市茂林區
四、類型:內陸自然濕地
五、面積39公頃


六、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
- 由台27省道,經里港、高樹,轉接185號道路,到大津橋,再轉進茂林林道至多納,沿多納林道至登山口,步行即可抵達大鬼湖。

※注意:進入大鬼湖必須事先向屏東林區管理處申請,核准後向警方辦理甲種入山證,行程往返需3天,車輛限高底盤方可通行。行程需專業嚮導帶領,並著登山裝備。夜宿營地須隨時注意天候及林道路況。沿途會經過落差達500公尺高的崖壁與瀑布,故盡量不要在雨季成行。


七、形成歷史
  大鬼湖是魯凱族人心目中的聖湖,魯凱族語稱作「答話巴陵」,是台灣知名的高山湖泊。位於高雄市茂林區,處於屏東縣霧台鄉與台東縣延平鄉的交界,為中央山脈拜遙山的東北麓,由3個湖泊組成,屬於中央山脈南段山區,是山花奴奴溪與濁口溪的源頭,海拔高2,180公尺,湖面寬250公尺,長為650公尺,深約34公尺,為台灣最深的高山湖泊;除了冬季時,因湖水翻轉使下層湖水含氧外,大部分時間僅表層湖水含氧,減少沉積後的分解作用,忠實地表現沉積時的環境狀態。


八、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
  據屏科大裴家騏的雙鬼湖自然保護區動物相之調查:哺乳類有1428種,水塘是山羌、台灣水鹿(鹿科)喜愛之棲息環境,可能有雲豹存在;鳥類有帝雉、藍腹鷴、赫氏角鷹等。維管束植物122338588種,其中蘭科植物為最大之科群,其次為蕁麻科。稀有植物有台灣紅豆杉、雪山冬青、台灣青莢葉、台灣五葉參、台灣金線蓮等。

*瀕臨絕種的物種:台灣雲豹(已很久沒記錄)、赫氏角鷹(熊鷹)。台灣野山羊(台灣長鬃山羊)、台灣水鹿、棕簑貓(食蟹獴)、鴛鴦、帝雉、藍腹鷴。
*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台灣獼猴、山羌()

九、面臨問題
        據原住民口述及田野工作者於沿途所發現的獵具與陷阱情況推測,捕獵情形仍很嚴重。
帝雉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台灣野山羊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山羌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藍腹鷴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

熊鷹(照片提供者簡毓群導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