雙連埤濕地

雙連埤濕地
Shuanglian Reservoir Wetland
照片提供者中興大學生科系林幸助教授

一、編號35
二、等級:國家級
三、位置:宜蘭縣員林鄉
四、類型:內陸自然濕地
五、面積17公頃


六、交通資訊
自行開車
- 北部濱海公路台2線:接台9線至頭城、礁溪,至宜蘭台7線經員山、大同村至百韜橋右轉北橫公路台7線,達棲蘭招呼站由100號林道進入。
- 北宜公路台9線:由台9線至頭城、礁溪,,至宜蘭台7線經員山、大同村至百韜橋右轉北橫公路台7線,達棲蘭招呼站由100號林道進入。
- 北橫公路台7線:於棲蘭招呼站轉入100林道,5公里經中國歷代神木園區續行12公里達保留區入口。惟林道入口處設管制站,出入均得先申請許可。

七、形成歷史
  此濕地位於前往福山植物園的雙連埤產業道路路段上,雙連埤的水源來自地下泉水與山上溪流匯聚而成的天然堰塞湖,原先源自阿玉山雙連埤溪,形成斷頭河後堰塞成湖。由於枯水期兩個湖泊相連而有了「雙連埤」和「姊妹湖」之名,圓形的「姊湖」亦稱「頂埤」、「上埤」;帶狀的「妹湖」又名「下埤」,而下埤已日漸陸化消失。

八、生物多樣性與觀賞重點
  此濕地湖泊中央有兩座自然浮島,颱風季節即自由游移,每次移動都造成水域植物的變化,且部分植物族群於此生長環境已特化,不易於他處生長,如:日月潭藺、分株假子箕、華克拉莎、馬來刺子莞等。
  雙連埤海拔約500公尺,湖面與週遭山景經常籠罩薄霧,湖光山色成為許多遊客遊賞重點,其植物多樣性也位於宜蘭湖沼生態之首,此地植物約300餘種,其中水生植物約佔112種,可謂水草天堂;目前觀察到的蜻蜓有60餘種,佔台灣蜻蜓近1/3

*瀕臨絕種的物種:無。
*其他值得一看的物種還有:柴棺龜、穿山甲(中國鯪鯉)、鴛鴦、松雀鷹、棕噪眉(竹鳥)、山羌、翡翠樹蛙、台北樹蛙、龜殼花。

九、面臨問題
  地主放養多條草魚、番鴨等外來種、噴灑殺草劑影響原生種生存,其中隨意放養草魚更導致水域中蓴菜消失,目前荒野保護協會已有蓴菜等原生種復育,並移除啃食草島的外來魚種。雙連埤周邊的農耕地土壤、肥料、農藥皆隨降雨流入湖中,亦造成生態的危機,目前政府推廣有機、無毒農法以緩解湖泊汙染。荒野保護協會於此地設有生態自然教室,寓教於樂之餘並著手保育工作。


山羌 (照片提供者: 簡毓群導演)

柴棺龜(照片提供者: 簡毓群導演)

穿山甲(中國鯪鯉) (照片提供者: 簡毓群導演)

龜殼花(照片提供者: 簡毓群導演)

(照片提供者林哲宇)

(照片提供者林哲宇)

(照片提供者林哲宇)

(照片提供者林哲宇)

(照片提供者: 宋明儒)

(照片提供者宋明儒)